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修学位项目“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
2021/04/27

20214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辅修学位项目“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成果汇报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荣誉辅修学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深化“通识+专业+发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新举措,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技能,助力学子开启迈入学问殿堂的通关模式。“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研究实践教学为荣誉学位项目培养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在这一环节中,由中心研究人员学员进行“一对一”带教,学员全过程参与实际调查数据的分析,运用数据分析结果发现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项目学员对研究实践教学的论文成果进行汇报,项目组专家对他们的论文进行指导和评审。项目秉承面向实际问题、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导向,特别从国家相关实践与决策部门邀请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参会指导。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家强,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副司长周美林,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许颖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高燕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段成荣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学系主任杨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文娟教授、陶涛副教授、吕利丹副教授和赵梦晗老师参加了会议

高燕燕书记总结了荣誉辅修项目的特色。荣誉学位项目体现出学科融合发展、综合人才培养的育人新模式运行两年来,项目组织了雄厚的师资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体现了“以本为本”的教育宗旨。

吴健处长表示荣誉学位作为一个投入了大量资源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探索了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的创新道路荣誉辅修项目吸引了一批为了兴趣而学习的同学,也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探索了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学习的可能性,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问题领域中训练学生如何瞄准决策者们关注的问题展开研究,体现了目本身的实践性与前沿性。希望未来能将这种机制和模式延续下去,也希望能够开放答辩的过程,形成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为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供经验。

杨凡副教授对荣誉辅修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定量数据分析及其应用”荣誉辅修项目立足学校培养跨学科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回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顺应“大数据革命”的时代背景与循证决策理念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优质的师资团队丰富的学术实践资源设计了系列课程,教授学生掌握公共政策与商业决策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旨在培养既具有科学研究思维又具有社会人文关怀、既精通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又善于应用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扎实的跨学科、复合型数据分析人才。课程体系紧扣项目主题,涵盖数据分析方法教学和数据分析实践,结合实际调查数据和案例教学,培养学员运用定量数据和方法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掌握基于循证原则析、解决问题的基本素养。项目运行两年来,吸引了全校10个学院近200名学生报,并从中择优录取了50位同学。在项目教师的指导下,学员的实践成果取得“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立项,有学员的实践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还有学员将课堂上所讲授的有关数据质量评估的内容应用到热门话题中,并将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澎湃等媒体渠道发表,提升公众对于人口学、社会学数据与现象的认识。

来自社会与人口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哲学院、商学院和统计学院的9位荣誉辅修学员依次报告老年照料对子女心理健康的影响:社会参与的调节作用》、《基于改进SEIR 模型对广东省新冠疫情发展及隔离防控措施的分析与评估》、《媒介使用与个体环保行为——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13)数据的实证研究》等题目。与会专家从研究视角、研究选题、理论模型、政策含义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论文内容的实践性和实用价值表示了高度赞扬,认为同学们的研究从现实数据出发,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析,研究结论和政策启示回应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人口均衡发展重要国家战略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政策转化潜力,充分体现了荣誉学位项目面向解决实际社会问题需要的培养模式和导向

最后,翟振武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了研究实践和本次汇报评审会是本荣誉辅修项目的重点培养环节,这次汇报会体现出了三个特点。第一,同学们都在荣誉学位项目培养过程中学习到许多方法技能,这次汇报会充分体现了同学们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将荣誉学位课程所学与自己主修专业相结合的知识迁移能力。第二,这些论文成果都是根据真实调查数据分析得出,体现出荣誉辅修项目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特色。第三,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学院,研究成果综合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的视角进行了分析,具有丰富的理论意义和政策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及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