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人口学系Discrimination and Mental Health讲座成功举办
2020/09/18

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于2020年9月16日中午在线成功举办。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钱岳博士在腾讯会议,以“Discrimination and Mental Health(歧视与心理健康)”为主题做了一场人口学专业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靳永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交流学习。



钱岳博士的研究聚焦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湖北人所受到的歧视与心理健康问题。基于团队自主设计收集的调查数据与访谈资料,综合定量、定性两种研究方法,分析了新冠疫情下的疾病、地域与歧视之间的关系,以及歧视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相比于其他人,新冠疫情期间住在湖北或者不住在湖北的湖北籍人群以及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人更容易感受到歧视;且感到被歧视的次数越多,抑郁的可能性也会越高。这说明被污名化的人更容易受到歧视,且歧视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被污名化的人心理健康问题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由于被歧视产生的。定性研究结果进一步对以上研究发现进行了验证与说明。

基于研究结果,钱岳博士认为,疫情和自然灾害等会使得部分群体更趋弱势,并由此加剧地域歧视等歧视现象,引发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负面结果,且这种歧视的存在和社会中的结构性因素高度相关。最后,呼吁大家持续关注新冠疫情下长久存在着的污名化问题。



钱岳博士分享结束后,在线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和交流,就“疫情防控与污名化传播的关系”、“访谈对象的选择”、“污名化与歧视的概念辨析”以及“混合研究方法介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钱岳博士详细回答了上述问题,并就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论文写作等话题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大家交流。

在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国际上关于污名化的研究以及混合方法使用的相关知识,对新冠疫情下我国歧视与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疫情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方面有了更加全面和细致的思路,对我们未来研究人口歧视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供稿人: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卢瑞鹏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