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心段成荣老师在《广西民族研究》上发表论文.docx
2022/03/16

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民族人口空间互嵌格局研究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段成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毕忠鹏、黄凡合作完成的论文《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民族人口空间互嵌格局研究》在期刊《广西民族研究》2021年第5期上发表。

摘要:空间互嵌是民族互嵌格局的重要维度和基础。本文基于2000、2010年和2015年全国地级市层面民族人口数据,采用多样性指数、均匀性指数和空间自相关分析,对中国民族人口空间互嵌格局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少数民族人口仍集中分布在传统民族聚居区,但扩散趋势明显,逐渐打破传统分布格局;民族人口多样性、均匀性空间集聚特征明显,围绕走廊地带形成多个热点分布中心,东中部地区则是冷点分布中心,其中热点冷点均呈收缩态势。尽管低多元均匀的空间互嵌类型仍是主导,但是随着各民族人口的流动,多元均匀将从低向中、高逐步发展。应该对不同类型的空间互嵌分类施策,促进和引导地区间、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为构建民族互嵌社会奠定基础。

《广西民族研究》创刊于1985年,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公开发行的专门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学术期刊,2021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429。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