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管理办法
 
 
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关于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
2014/12/08

    2014年10月22日中午,我中心召开博士生导师会。会议讨论了同日上午全校博导大会的精神,并根据当前我系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特点,提出关于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意见。10月29日下午,全系老师进一步集体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一、关于主文献

    专业主文献是学科发展的结晶。全面阅读、掌握本专业主文献,是培养扎实专业功底的基础。研究生须认真研读本专业主文献。

1、每学年开学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及时向研究生提供主文献目录。

2、专业主文献由各教研室全体老师集体讨论后确定,每两年修订一次。

鼓励研究生对主文献目录积极提出看法和修订意见。

3、研究生研读本专业主文献须做好读书笔记。

    研究生应针对全部基础文献(包括著作和论文)撰写读书笔记,每篇读书笔记对应一本著作或一篇论文;应按照导师的要求阅读前沿文献(包括著作和论文),并撰写不少于5篇读书笔记。

    上述读书笔记均应上传到指定的人口学系学生读书笔记专用邮箱(demoreading@163.com),以便统一存档,并用于综合考试及各专业课程的作弊审查。原则上每月上传的读书笔记不少于3篇。

在参加综合考试前应完成全部要求文献的阅读和笔记。未达上述指标者,没有资格参加综合考试。

读书笔记的规范模板随主文献目录一起提供。

导师应该及时检查研究生的读书笔记撰写情况,给予批注和修改意见,质量太差的需要修改或重写。

4、鼓励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及方法综述文章。但将读书笔记作为课程论文提交给其它课程的,必须明确征求课程老师意见。将课程论文同时作为读书笔记提交的,要求该论文得分在80分以上,且需要在读书笔记汇总列表中注明。

二、关于综合考试

    综合考试重点考察研究生对本专业领域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的掌握程度,同时考察研究生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反思意识与能力。

1、参与综合考试的资格。导师根据研究生主文献阅读情况和读书笔记上交情况进行判断。综合考试口试环节研究生提交由导师签字的读书笔记汇总列表(格式见附件),口试组织老师进行检查。检查

中凡被认定读书笔记中存在抄袭或者严重违反学术道德的,以考试作弊论处,并算一次综合考试不合格。

2、综合考试内容主要围绕主文献开展,考察研究生阅读主文献的情况,同时涵盖人口学系学术报告会议内容和最新学术动态。

3、为保证综合考试的高质量,各专业须建立完整的综合考试题库。题库内容要全面、完整覆盖主文献。题库应每两年检查、更新一次。

4、综合考试由教研室组织,采用闭卷考试和口试相结合的形式,题目从综合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卷批改采用教研室老师流水判卷形式,口试由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5、综合考试具有淘汰功能。未通过者,只能参加下一届研究生的综合考试,每位研究生只有一次重考机会。

6、综合考试未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入学位论文写作环节。

三、关于学位论文开题

高质量的开题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为保证高质量开题,

1、每学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系里组织“关于如何做好学位论文开题”的专题报告会。

2、综合考试通过后,博士生须围绕学位论文相关内容面向全体

    教师、研究生作一次专题学术报告(报告时间40分钟左右)。学生须提前两周申请,以便系里协调安排。老师、同学针对其报告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并对其报告形式与表现作出评价(包括论文选题是否恰当、文献信息是否充足、研究设计是否合理;以及报告内容重点是否突出、信息是否有效传递、报告时间长短是否合适、ppt制作是否清晰等)。

    如果报告具有较高水平,得到以上参会老师的认可,报告者可申请以此作为开题报告,不必另行开题。但报告者仍然需要根据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开题报告。

专题学术报告会由博士生导师轮流主持。

3、博士生根据专题学术报告会上老师们提出的主要问题、意见和建议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成熟后提出开题申请,系里组织开题会。

开题会由博士生导师轮流主持。

    开题答辩结束后,参会全体老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博士生开题是否通过。以上参会老师认为开题可通过时,博士生的开题方为通过。表决票由博士生所在班级班长(或其代表)提前准备。

4、博士生开题若未获通过,半年后方有资格重新申请开题。

5、在专题学术报告与开题报告期间,如果其他人已经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而博士生的选题与已经发表的文献相比,缺乏新意的话,学生需要另选题目。

6、未作专题学术报告者,不能申请开题。

四、关于参与人口语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制度是我中心的长期传统,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和窗口。研究生须积极、认真参与。

1、系里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

2、除参与学校、学院(系)统一组织的教学、科研活动者可以请假外,研究生须出席系里组织的学术报告会。

    各班级班长负责本班级同学出席学术报告会的考勤,系主任定期检查考勤情况。每学期缺勤超过该学期学术报告会总次数以上者,不能参加该学年的综合考试、开题、预答辩或答辩等。

3、鼓励研究生将研究设想、研究成果提交到报告会上演讲,分享研究思考、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需要演讲者应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以便统一安排时间。

五、关于预答辩

预答辩是学位论文答辩的预演,是检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进度的重要措施。

1、自开始进行论文写作后到正式提交预答辩期间,每位博士生需向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做1-2次研究进展报告。

2、博士生应至少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两个月举行预答辩。

3、博士生预答辩须面向全系教师和研究生举行。

博士生在论文撰写完成后,经导师同意,向系里提出正式预答辩申请,系里组织预答辩。

正式预答辩,由博士生导师轮流主持。

4、参与预答辩的全体教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预答辩是否通过。获与会以上老师同意的预答辩方为通过。

表决票由申请预答辩同学所在班级班长(或其代表)提前准备。

六、关于国际学期课程选修

举办国际学期,是提升我校人才培养国际性和质量的重要举措。

未选修过我校国际学期课程的博士生,在申报预答辩前需选修至少一门国际学期课程。

    本《意见》,适用于2014年9月1日后入学的全体博士研究生;此前入学但2014年9月1日仍在校者,未完成之培养环节,按本《意见》执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