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管理办法
 
 
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2009/01/11

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为了全面落实教学科研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方针,为了更好地调动和发挥本中心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加地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特制定本细则:

1、建立例会制度。每周三下午为中心教职员工参加例会时间,无特殊理由不得缺席,无特殊情况不应取消。例会制度是中心教职员工最基本的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可以增强彼此的凝聚力并做到信息畅通以提高工作效率,参加例会情况与每学期的业绩考核相联系,任何人不得例外。

2、建立听课制度。鼓励中心教职员工积极踊跃地参加听课活动以便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并相互激励,特别要求教研室主任及中心领导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三次,并对工作做出恰当评价,以端正大家的教学态度、规范教员的教学方法并促进全系所教学质量的提高。

3、建立讲学制度。每学期都要安排研究人员向中心报告他们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请若干名外单位学术上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来我单位进行必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介绍实际部门和兄弟单位最新的学术动态和学术见解,以活跃学术空气、锻造科学精神,努力营造求实创新、大胆争鸣的浓厚学术氛围。

4、建立本科论文综合评审制度。为严格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审工作,杜绝一些系所个别教师不负责任乱给分情形在我单位的重演,特别规定如下:举凡得优的本科论文,需要以教研室为单位再行审查和把关,并掌握一定的比例,以防止滥竽充数、名不副实的论文混蒙过关。

5、建立研究生开题报告制度。为培养出真正合格、优秀的研究生,必须严格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活动,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由指导教师所在的教研室组织有关教员提前对学位论文的立题、框架、思路及准备情况进行必要且负责的检查、督促和咨询,以保证论文的质量。

本细则充分征求了中心研究人员的意见,现公诸于众,希望全体教职工自觉维护和认真遵守。为尽事宜,待今后补充和完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