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对外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专家访问普林斯顿大学
2018/11/23

受普林斯顿大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翟振武、段成荣教授,李婷、杨凡、周祝平副教授,赵梦晗老师一行于20181114-17日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和社会学系。1115日下午,当代中国中心主任、社会学系、国际与区域研究所教授谢宇主持了一场“中国的人口”研讨会。普林斯顿大学人口研究所、社会学系、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翟振武教授作了“中国生育水平再估计”的报告,展示了利用公安数据、教育数据对近十年来生育水平的估计结果,并对未来的生育水平和人口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段成荣教授报告了中国流动人口的最新特征,全面展示了流动人口的方方面面,并针对每一项新特征提出了政策启示。目前在哈佛大学访问的陈卫教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会上作了“中国人口老龄化再估计”的发言,陈卫教授使用新的方法,对推动人口老龄化的因素进行了分解,并提出中国人口活得更长但是并没有更健康的结论。李婷副教授报告了中国的家庭转变,利用几次普查数据,分析了中国家庭转变特征、转变轨迹以及决定因素。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从中国的户籍政策、人口流动与家庭转变的关系、主观健康测量存在的问题、中国的人口政策制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针对几位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谢宇教授表示,这是一次让美国的学者了解中国的难得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加强交流,在各个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