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2019年江苏省人口学会年会在南京召开
2020/01/07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把握人口形势,完善人口政策,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改革的能力,12月29日,2019年江苏省人口学会年会在南京召开,年会主题为“健康江苏视域下人口与家庭发展——优生、优育、优老”。

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原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祁爱平,国家妇幼健康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肖敏,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老龄协会副会长何小鹏,江苏省人口学会副会长王承宽、何卫东,出席会议。

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在开幕式讲话中总结了2019年人口学会主要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思路进行部署。她强调,2020年省人口学会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康江苏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我省人口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搭建平台,汇聚力量,为江苏人口和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为年会开幕致辞。他高度肯定了江苏省人口研究工作的成效和研究成果在全国人口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抓住了当下人口学发展的关键词,也体现了全生命周期人口研究的新要求,体现了“全人口、大卫生、大健康”卫生健康服务的新理念。希望江苏省人口学继续深化和拓展多学科、跨领域、综合性的研究格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互鉴,发扬开拓创新、敢于争先的江苏精神,在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中,在不断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时代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中国智慧和江苏经验。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祁爱平、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总结讲话。

徐之顺副主席肯定本次年会既是全省人口学科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人口研究工作既往开来的再出发,强调既要回顾总结江苏省70年来人口工作发展的成就和宝贵经验,更要展望未来全省人口科学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把人口研究融入全省社会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大局。

祁爱平巡视员对省人口学会的工作和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并就如何开展好老龄工作、健康养老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积极贯彻落实重大战略部署,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二是划重点、补短板,充分实现优势互补,激发科研发展最大潜能;三是通过突出政策规划引领、高度重视联合攻关、培育江苏特色品牌,提升研究水平,着力破解人口领域发展难点堵点。

本次年会共评选出44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8 篇,二等奖 16 篇,三等奖 20 篇。年会分优生、优育专场优老专场选取了12篇优秀成果进行主旨发言,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会议不仅分享交流了从不同角度、不同群体、不同层面对优生、优育、优老的研究、分析与探索,还听到了点评嘉宾的精彩点评和独到见解,受益匪浅。江苏省人口学会副会长王承宽宣读表彰决定,并举行颁奖仪式。

江苏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各市卫生健康部门分管领导,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