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Estimating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Flows for All Pairs of Countries”讲座成功举办
2019/10/17

2019年10月10日上午十点,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统计学系和社会学系教授Adrain E. Raftery应邀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在崇德西楼512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Estimating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Flows for All Pairs of Countries”的精彩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健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六十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宋健教授对Raftery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为Raftery教授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术大师讲堂特约嘉宾”证书。

讲座中,Raftery教授首先对迁移进行界定,并阐明他们的研究兴趣是估计任意两个国家的国际迁移流。在分析了利用现有的数据进行迁移估计所面临的困难,比如出入境登记数据可能存在误差、人口抽样调查中抽取到的迁移人口数量太少、大多数国家人口登记系统不完善等后,他还介绍了利用迁移存量估计迁移流的几种方法,包括直接用迁移存量相减法、最小迁移估计方法(Minimum migration method)、混合模型(Mover-Stayer Mixture Model)方法等,但这些方法都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

在此基础上,Raftery教授指出他们提出的新的估计方法,打破了最小迁移估计方法中对迁移流最小化的假设,并结合贝叶斯方法实现对任意国家间五年间隔的迁移流的估计。Raftery教授给出了利用该方法估计的结果与OECD统计数据的比较结果,证实该方法不存在最小迁移估计方法中结构性迁移为0从而低估迁移流的情况,估计结果更加准确。报告最后,Ragfery介绍了利用该方法估计的全球人口迁移的情况,过去30年间,每五年大约有1%的人口发生迁移,25%到30%的迁移人口发生回迁,大约45%的迁移人口迁回出生国。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着讲座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和热烈讨论,涉及迁移流估计的方法、该方法对中国省际流动人口估计的适用性、各国普查数据的差异性等。Raftery教授对所提问题做了耐心回应和详细讲解,并表示有兴趣探索使用中国省级流动迁移数据。讲座最后,宋健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Raftery教授的到来和其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在座师生都表示从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Raftery教授跟人口学系的部分教师进一步座谈,在相关研究上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同时针对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探讨。Raftery教授表示非常有兴趣与我院人口研究团队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未来可以在师生互访上加强合作。Raftery教授还与我院的一些博士生和硕士生见面,对学生的研究进行了指导。

【主讲人简介】

Adrain E. Raftery 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统计学系和社会学系以及人口与生态研究中心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贝叶斯模型的各类方法及其应用、统计学新方法在社会学、人口学以及环境健康领域的应用等。联合国人口展望报告所涉及的多项人口指标预测都是基于Adrain E. Raftery及其团队所发展的贝叶斯人口预测模型。他在统计学、社会学及方法类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他被Thomson ISI评为1995-2005年数学研究中被引用最多的学者。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