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人口学会出生人口与儿童专委会 2019 年度年会暨高峰学术论坛 在重庆成功举行
2019/12/20

2019年12月14-15日,中国人口学会出生人口与儿童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儿童专委会”)2019 年度年会暨高峰学术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出生人口与儿童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和新疆佳音医院协办。

儿童专委会顾问沈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彬(原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巡视员)、李戎(原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司副巡视员)、宋文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以及由晓柳(国家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唐云川(重庆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均参加了年会。儿童专委会主任委员樊延军(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向伟(海南医学院副院长)、林江恒(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任)、赵屹(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精准医学研究所所长),以及来自北京、浙江、辽宁、四川、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儿童专委会委员和参会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沈岩院士、由晓柳处长、唐云川处长做了重要讲话,樊延军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许多新问题和新特点,儿童专委会紧紧围绕出生人口和儿童,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开展工作,为提高中国人口素质,保障儿童健康,促进人口平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探索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防治模式和初步完成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保育指南研制及医育结合模式探讨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重要作用,为解决当前生优育、婴幼儿家庭和社会照护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持。专委会应继续团结人口和儿童健康等相关领域专家,通过促进人口素质的提升和儿童权益的有效保护等方面,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随后,儿童专委会2019 年度高峰学术论坛正式开始。原国家卫健委妇幼司曹彬副巡视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何乐人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赵莉副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综合处由晓柳处长、重庆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王念蓉主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义国教授、儿童专委会主任委员樊延军研究员分别以“儿童保健工作机遇与挑战”“ 先天性耳廓畸形的诊断与治疗”“ 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防治模式研究进展”“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政策”“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指南”“ 跨膜转录Nrf1拓扑生物学与生命健康科学的前瞻研究”“ 出生人口与儿童专委会回顾与展望”为题目进行了学术讲座。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华、林江恒、赵屹主持了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后主任委员樊延军为儿童专委会部分新增补委员颁发了聘书。

   

年会结束后,儿童专委会还举办了2019年度委员工作会议和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防治模式研究预试验培训班。
         


此外,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保育指南》编制研究进程, 12月14日下午儿童专委会召开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保育指南专家研讨会”。会上,主任委员樊延军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主题,阐述了《指南》编写的背景,强调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接着,会议听取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王念蓉有关《指南》编写现状、内容及进程的汇报,结合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国际国内发展现状,与会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指南》具体内容的修改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儿童专委会的引领作用,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保育指南》的进一步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