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银龄课堂”首场直播 超60万人在线观看
2022/05/31

       202111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创新机制,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中国人口学会打造银龄课堂系列公益讲座。“银龄课堂”邀请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围绕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观、老年人身心健康、老年人网络安全等重点议题展开。同时,积极与各地方老年大学展开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多方协同打造老年人线上学习与知识共享平台,探索助力老有所学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帮助和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

2022527日下午 银龄课堂公益直播课第一讲在抖音正式上线。北京市石景山社区学院、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原校长、研究员杨文霞作为首期嘉宾,围绕怎样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展开分享。她将个人经历和家庭故事娓娓道来,累计吸引了超60万人次观看,并获得网友频频点赞。

老年人学习不单是满足当下需求,更是为未来储蓄能量。

直播中,杨文霞鼓励老年人要坚持学习。对于老年人为什么学习?她援引这样一段话,做出诠释:读书就是点灯。近处有了灯,路就被照亮了。但更重要的是,远处有了灯,那些你还没有去过,甚至永远不会去的地方有了灯,照亮了,心里就不慌了。

正如数字时代的银发族,他们通过学习,学会使用智能应用,熟练地在网上看新闻、购物,还可以走进直播间,听老师讲课,参加各种线上活动,就像点亮了近处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同时,老年人学习,不仅为了满足眼前的需求,更是为未来进入高龄阶段的自己储蓄能量。通过现在的学习,点亮远处的灯,当那些未曾经历的事情发生时,才能泰然处之。

老年大学、网络学校、互联网平台,是老年学习的三大途径。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学习渠道越来越丰富,学习方式也越来越便利。老年人应该怎么学习?杨文霞给出三条建议:

首先,参加老年大学。去年底,国家明确提出要成立国家老年大学,且在十四五末,全国所有县(市、区、旗)都要建设至少一所老年大学,专为老年人开放的学校将会越来越多。

其次,参加网络学校。这种学习方法适用于时间较紧、身体不便的老年朋友。退休以后,我买了两个平台的听书课程,每天做家务、外出散步时都在听,一年下来能听近500本书。我还购买了10余门网课,费用不高,却可反复听、反复看。

再次,用好互联网。比如大家现在观看直播的抖音,便是一个特别好的学习平台。退休后,我使用抖音较多,还结合老年人的学习特点,专门进行了研究。我发现,抖音上有很多适合老年人观看的内容,教唱歌、教跳舞的,还有健康科普、保健知识、反诈知识等,十分丰富。

接收互联网信息,要学会筛选。

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学会信息甄别十分必要。对此,杨文霞给到银发族一点小提示,即通过查看内容发布者身份,确定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例如中国人口学会’‘国家反诈中心账号,都是经过平台认证的官方账号,内容普遍具有权威性;但如果发布者是未经认证的个人账号,内容则多是基于个人经验和理解,因此在参考和转发时,一定要谨慎。

孝敬不只是衣食无忧,而是关注父母的真需求

杨文霞还在直播间讲述了自己与母亲的互动故事。她教母亲识字、鼓励母亲抄书、读报的细微动作,却改变了母亲的心态,使她在看待事物、面对生活时变得乐观豁达。

陪伴并不是总跟父母在一起,而是要帮助父母构建新连接、创造新价值。

我们做儿女的,如果能用一个小小举动,激活父母、激活老年人身上的能量,让他们更加充实、更有获得感,更好地跟上时代步伐,这就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人文关怀的最好孝道。

银龄课堂第一讲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反响,不少网友表示很有收获。第二期计划于6月底上线,未来将以每月一期的频率更新,抖音搜索银龄课堂可查看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