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研讨迁移流动新动向 把握人口集聚新特点中国人口学会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委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0/10/01

2020年9月27日,中国人口学会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委会在河南新乡举办以“迁移流动与城市人口集聚”为主旨的学术年会,河南省人口学会、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参与承办本次会议。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梅宪宾教授和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张原震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朱宇教授、杨成钢教授等到会祝贺。翟振武教授代指出城市人口集聚深刻改变了我国社会的基本结构,人口研究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学会将积极推动迁移流动和城市人口集聚研究,不断推进人口研究理论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理论智慧和提供政策供给。

上午会议为主旨报告阶段,福建师范大学朱宇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志理副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高中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郑州大学李中建教授等5位学者分别就“城镇化新时期流动人口的城市居留意愿与影响因素”、“新冠疫情下流动人口复工复产调查”、“学校教育对社会流动和阶层再生产的作用机制”、“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人口发展”、“出去与归来:乡村振兴中的人口的难题与解决”进行报告,中国人口学会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委会主任王谦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宋月萍教授进行点评。

下午会议学术论坛分为“人口迁移流动规律与人口城市集聚研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两个单元,中国人民大学宋月萍教授、唐丹副教授,北京大学刘涛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齐嘉楠研究员、史毅副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薛君副教授,河海大学丁百仁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蒋晓敏博士,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陈清凝设计师、陈会宴规划师等10位学者深入讨论了中国人口流动的阶段性特征、人口流动的空间模式及城镇化效应、人口流动的驱动因素、流动人口社会交往与身份认同、流动人口的转移意愿、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代际流动社会融合比较和居住证管理及大数据辅助的精细化治理等进行报告和讨论。王谦进行了总结发言和精彩总结。

会议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报告直播的形式,关注人口迁移流动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会议。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