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紧紧围绕人口发展时代课题开展理论研究——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20)举办
2020/12/01

11月28日~29日,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人口发展”的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20)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在陕西省西安市的线下主会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主持大会发言。

于学军指出,中国人口发展形势复杂,目前处在新的重大转折时期,将面临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个关键时刻,特别需要专家学者打破固有思维的束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在全局高度,将人口发展研究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一是创新理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许多颠覆性的现象,研究思考并不断丰富人口理论;二是创新方法,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多学科融合为契机,驱动人口学方法不断创新;三是创新实践,以解决中国和世界新出现的人口问题为动力,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事业发展。

王培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为在新起点上做好人口与发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人口学界指明了理论研究和创新的前进方向。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人口学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人口发展的时代课题,深入扎实开展理论研究:一是加强低生育率的成因与应对策略研究。二是加强积极老龄化的研究和宣传倡导。三是加强相对贫困人口问题研究。四是加强人口城镇化与人口流动问题的研究。五是加强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六是加强人口质量研究。七是加强计划生育科学内涵研究。八是加强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此次年会采取大会发言、分论坛专题讨论等形式,大会发言及26个分论坛议题涉及生育与人口转变、生育与社会支持、0~3岁婴幼儿照护、健康中国背景下人口健康发展、人口老龄化与社会治理创新、新时代的计划生育协会发展、社会性别平等、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婚姻家庭、人口流动迁移与城乡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内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及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实际工作者600多人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开 幕 式










分论坛发言


本文发表于2020年12月1日《中国人口报》记者 杨利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