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外来人口市民化”研讨会(广州) 征稿通知
2019/10/21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定于2019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题为“外来人口市民化”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承办。现面向学界同仁征集会议论文,诚邀赐稿。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21世纪以来,我国人口迁徙日益频繁、规模日趋庞大。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不仅对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对外来人口自身及其家庭有着深远影响。与此同时,当前外来人口的代际更替已悄然发生。第一代外来人口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新生代外来人口在职业选择、生活习惯、消费偏好、城市融入意愿等等方面与其父辈有极大的不同。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实现外来人口的市民化,提升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合度,是一个关乎我国新时期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问题。

  本次研讨会围绕“外来人口市民化”主题,诚邀各学科专家学者从多层次、多角度探讨外来人口市民化进程对外来人口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分析政府公共治理在外来人口市民化进程中的角色和作用,围绕与相关政策的发展开展讨论


二、论文议题(但不限于)


外来人口市民化政策的演变历史
政府公共治理对外来人口市民化进程的影响分析
外来人口公共服务覆盖情况的相关分析
外来人口居住条件的相关分析
外来人口社会融合度的相关分析
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差异分析
二代外来人口相关分析
其他外来人口市民化政策对外来人口生活的影响分析
人口流动对迁出地家庭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


三、会议举办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11月14日报到;11月15日(星期五)与11月16日(星期六)会议。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四、论文投稿与接收


1.参照论坛主题和我们所建议的论文议题自行拟定论文题目,撰写论文或摘要,中文与英文均可。
2.投稿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电邮地址。请于2019年11月1日前把论文或摘要以word文档作为附件方式发到以下联系人的信箱。邮件主题请注明“会议征文+作者姓名”。
3.会议筹备组将在2019年11月6日前通知作者论文接收情况


五、联系人


王志理(电话:13810095992 邮箱:zhiliw@126.com)
薛森(电话:020-85221755 邮箱:sen.xue@jnu.edu.cn


六、其他事项


1.会议不收取注册费。
2.参会代表自行负责差旅和住宿费用。
3.会议举办方可为参会代表预定房间。

 


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会议筹备组


来源:人口论坛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