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科普系列 | 讲座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对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影响与启示
2020/09/29

2020年928日晚上19:00,由北京市人口学会主办的科普系列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此次讲座是2020年科普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鹏教授作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影响与启示》的演讲。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成荣教授担任主持人。

11.png


12.png

段成荣教授首先致开场词,对与会者的热情参与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主讲嘉宾和讲座由来。


13.jpg


随后杜鹏教授开始演讲。演讲分为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介绍了新冠疫情对老年人的整体影响,主要体现为三方面:老年人的感染率更高,老年群体新冠肺炎病死率更高,疫情打破了老年人原有的养老方式。第二部分阐释了疫情对老年健康服务的影响,包括:老年患者面临就医用药的难题、社区居家老年照护服务开展受阻、老年人获取健康信息渠道单一、老年人在疫情期间心理波动较大、相关的防疫物资准备不足等。第三部分总结了疫情防控下老年健康服务的经验,在国家层面体现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老年健康服务发展,包括针对慢性病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照顾服务、养老机构防控管理工作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地方层面,各地区因地制宜在支持老年健康服务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也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包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缓解慢病老年人就医用药难的问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基于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安装“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终端等多种渠道拓展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等。最后一部分杜鹏教授概括了疫情防控经验对老年健康服务的启示,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要为老年人创建良好的就医用药环境。譬如,在推进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的过程中要考虑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设计相关APP和其他线上应用时应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性,重视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等。(2)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包括:推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重视社区和农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医联体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社区医疗以及大型医院之间转诊机制,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管理功能等。(3)拓宽老年人健康服务知识获取渠道,提升其健康素养,通过社会层面、社区层面、养老机构多方位增强老年人防疫积极性和自觉性。(4)关注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加强指导和干预,发挥家庭、家庭医生、专业社工等在老年人心理疏导中的作用。(5)在防疫常态化下,做好公共突发卫生事件的防护准备工作。一方面在社区层面做好日常防护物资的储备工作,另一方面在养老服务机构层面提高防控能力,推进医养结合。


讨论环节截图

14.jpg


15.jpg

演讲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线上听众积极提问,杜鹏教授与线上听众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是北京市人口学会举办的“后新冠时代的知识普及”系列科普讲座之一,被纳入2020年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之中,通过这一系列科普讲座,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市人口学会的科普作用,促进人口学、老年学、社会医学等学科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10月上旬将继续举办多场系列讲座,具体时间和会议方式将通过本平台推出,敬请关注!


来源:北京市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