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首经贸主办中国主要城市(群)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9/11/21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国主要城市(群)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商务会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人口与经济》编辑部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共同举办。会议收到论文投稿近百篇,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45所高校、科研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单位16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所长童玉芬教授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段成荣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先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做开幕式致辞。





   
    付志峰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高度重视,并指出当前研究城市群为载体的人口空间问题意义重大,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段成荣教授代表中国人口学会对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在我国人口学领域的重要贡献,期待本次研讨会结成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城市群人口与发展问题研究。





    杨文庄司长表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重大转折性变化,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口发展问题做出新的战略部署,召开中国主要城市(群)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城市群人口与发展问题交织,深化人口与发展研究,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需要更多的人口与发展研究基地提出应对的研究方案。他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所专家长期以来参与国家卫健委的大量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并祝贺了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冯喜良院长指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研究团队将人口与劳动相结合,具有交叉学科优势,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富,希望政府、中国人口学会、校领导以及参会专家学者能够继续支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发展。





开幕式致辞结束后,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姚东旭代表学校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及相关情况进行介绍,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进行揭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正式成立的校级研究中心,依托人口经济研究所与劳动经济学院的学术力量,组建跨学院、跨学校和跨学科的柔性学术团队,主要开展我国城乡区域和特大城市人口发展方面的学术研究,致力于打造立足京津冀的人口与发展高端智库。该中心第一任主任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共包括五场大会主题发言,上午举行两场大会主题发言,下午举行三场大会主题发言。

第一场大会发言主题是城市群发展与演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教授作“中国城市群发展回顾与展望”主题发言,对什么是城市群、中国城市群发展历程、未来城市群的主要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回答。来自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的王桂新教授作 “长江经济带人口迁移分布与城市系统结构演变”主题发言,他从人口迁移分布视角考察长江经济带城市系统结构的演变,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规划建议。最后一位发言专家是来自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的王金营教授,发言题目为“京津冀城市群的空间结构特征及其演变趋势判断”,主要分析了京津冀城市群空间结构的演变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





第二场大会发言主题是城市(群)人口空间格局研究,由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杨成钢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建民教授作“从国际比较视角看中国未来城市人口之布局”主题发言,他基于国际比较视角对城市人口分布进行分析,判断未来中国人口分布格局,认为未来中国的城市人口布局战略重点应该是发展大城市群和跨城市群。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姚永玲教授作“中国城市人口空间网络结构及其影响因素”主题发言,提出中国人口空间结构呈现出以城市规模等级体系为核心的“大分散、小集中”的“分散式集中”格局,需要在区域范围内有针对性的调整影响人口的要素空间分布以改善城市人口空间网络结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作“我国城市群人口空间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主题发言,在对我国城市群人口空间研究现状与主要内容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指出要推进未来中国城市群的人口空间格局优化。

16日下午开始第三场大会发言,主题是城市(群)人口流动与迁移,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段成荣教授作 “新世纪我国主要城市(群)人口迁移流动特征”主题发言,总结了新时期我国主要城市的人口流动特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封志明教授及其团队作“长江中游城市群流动人口时空变化格局及结构变化特征研究”主题发言,对长江中游城市群流动人口的时空变化格局及结构变迁特征进行介绍,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仍具备进一步集聚人口的现实基础。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陈卫教授作“Trends and Patterns of Internal Migration in China, 1950-2015”主题发言,对中国内部人口迁移的长期趋势与变动模式进行分析。最后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陈友华教授作“后工业社会的来临与紧凑型城市的兴起”主题发言,他认为后工业社会下紧凑型城市在中国崛起成为可能。





第四场大会发言主题是特大城市人口问题,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广州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首先作“流动人口集聚和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主题发言,指出人口流动对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带来挑战,应当提供精细化的人口管理服务并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制度改革。《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苏杨作“北京-雄安-通州的人口聚集方式区别及其相互关系”主题发言,他分析了北京-雄安-通州三地的城市定位、人口发展特征及相互关系,指出要制定与三地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人口政策。来自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陈卫民教授作“特大城市人口增长的动力来自何方?—基于天津人口的分析”主题发言,以天津为例探讨了特大城市人口增长的可持续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齐明珠教授最后发言,题目为“特大城市流动人口新特征与变动趋势研究”,聚焦于特大城市流动人口的新特征和新趋势。





第五场大会发言主题是中国人口空间分布变化,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刘爽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耀军教授作“城市群视角下的中国人口空间分布研究”主题发言,基于城市群视角对我国人口空间分布特征进行研究。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尹德挺教授作“我国人口分布的“变”与“不变”——基于“胡焕庸线”的空间定量分析”主题发言,分析了中国人口空间分布格局的变化,他指出未来关注点应集中在城市群集聚、人地关系变化以及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等方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吴康副教授作“收缩型城市:认知误区、统计甄别与测算反思”主题发言,主要对收缩型城市的认知误区、界定、测算与甄别进行介绍。









    11月16日晚,本次研讨会举办“期刊与作者面对面”活动,该活动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盛亦男副教授主持,邀请《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主任刘呈庆先生、《人口学刊》编辑中心主任李新伟先生、《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常务副主任王轶教授、《人口与经济》编辑部主任方志先生就论文投稿相关问题与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与会人员围绕选题偏好、审稿流程、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等方面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17日上午,中国主要城市(群)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分会场专题研讨,分为城市发展与经济、城市群人口发展、特大城市人口调控和城市与流动人口四大专题。专题一涉及城镇化发展建设、城市规模与劳动生产率、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环境效应等研究。专题二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西北丝绸之路城市群、长江沿线三大城市群等城市群的人口分布状况及其与经济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









    专题三聚焦于特大城市人口调控问题的研究,从产业疏解、居住证制度、“积分入户”政策、国际理论、经验与模式比较等角度展开讨论。专题四探讨了超大及特大城市流动人口长期居留意愿的影响因素、城市发展与人口流动分析以及人口流动带来的社会融合和农民工子女随迁等问题。





    在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中国主要城市(群)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17日中午顺利结束,本次会议对城市群的人口与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城市群人口空间领域的发展。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