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许小可: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人口学影响因素
2020/10/29

2020年10月28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办。大连民族大学许小可教授在腾讯会议,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人口学影响因素”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李婷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许小可教授从“数据”引出本次的讲座主题。许老师指出数据是基础性资源,数据生产力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在大数据时代,社会媒体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资源,疫情实时数据和在线迁徙数据都为许老师的论文提供了丰富来源和有力支撑。有别于人口科学的人口流动迁徙,许老师从传播链角度出发,以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所发的各篇论文为例,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概率、春运人口流量目的地相关性、潜伏期和检测能力影响因素等问题。在微观层面,许老师以家庭病例分析作为研究途径,比较家庭内传播和社会随机传播模式的结构差异性,验证中国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观点,且有助于阐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规律和影响因素,科学预测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制定防控策略。

基于研究结果,许小可教授认为,潜伏期具有重要作用,需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潜伏期和检测能力等影响因素,同时对于城市人口数量因素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吻合了辛普森悖论的逻辑思路。在家庭研究中,许老师发现家庭中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占83%以上,其具有广泛性和严重性。并且,家庭内异性传染能力高,家庭外同性传染概率大,家庭聚集性疫情与社会传播相互耦合形成更大传播。研究发现新冠肺炎传播的确反映出“女主内”的社会模式,但是对于“男主外”的社会模式反映并不明显。最后,许老师列举了不同城市社会隔离措施和复工复产措施对于交通流和疫情的影响。

许小可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和交流,就“城市人口规模的辛普森悖论”、“人口科学与网络科学的融合”、“相关性分析”以及“混合研究方法介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许老师就上述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论文写作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关于信息科学的知识以及混合方法使用的相关知识,对新冠疫情下学科融合创新、大数据概念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疫情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方面有了更加全面和细致的思路,对师生们研究人口迁徙、大数据及社会网络方法在人口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穆跃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