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年度论坛(2020)成功举办
2020/12/15

2020年12月12日,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年度论坛(2020)暨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市委党校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办,由北京市人口学会、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承办。

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吉富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北京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沈青,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唐军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耀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蔡鑫等著名学者和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政府系统、党校系统、高校系统、各类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及媒体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尹德挺教授主持。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吉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唐军教授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袁吉富副校长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与治理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探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时代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期待本次会议形成新发现、新成果新进展、新收获。

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吉富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文部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唐军教授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尹德挺教授

论坛第一环节“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十四五’人口发展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蔡鑫主持。共有四位重量级嘉宾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蔡鑫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他聚焦京津冀城市群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定位及其影响,分析了京津冀城市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应对这些问题的主要思路和政策措施。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

第二位发言的是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他分析了以往人口普查面临的主要困难,总结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国外经验,强调要以人口普查为契机,开发和利用好普查数据,全面提升中国社会建设、社会治理以及前瞻性研究能力。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

第三位发言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耀军教授。他从中国已经进入后城市化的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后城市化时代的五大特点,从实证出发谈了城中村蕴含的新空间与新动能以及影响新空间和新动能释放的城中村管理问题,提出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一致、政策调节与市民需求相对接、品质设计与活力规划相融合的三方面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耀军教授

第四位发言的是北京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沈青。她以北京的实践为例,从现行人口统计制度入手,分析了近七年不断探索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特别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对人口进行监控的分析取得的成果和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北京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沈青

最后来自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对四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表示四位发言人带来了高水平的讲演,城市治理是实现更加美好城市的关键因素,城市治理要弄清楚人民的需求,提高人民普遍的幸福感,这是我们学术研究的责任,四位专家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

论坛第二个环节是《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教授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分社恽薇社长致辞,并对《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0)》做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教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分社恽薇社长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副主编、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薛伟玲博士介绍了当前北京人口发展四大特征,北京市人口形势及其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指出面向“十四五”要发展以“稳规模、调结构、深挖潜、强协同、优服务”为特征的人口管理与服务政策。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薛伟玲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0)》表示了高度肯定,从学术和政策参考等角度指出了蓝皮书的重要价值,鼓励社会学教研部继续发挥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协同发展的优势,整合学术平台资源,深耕北京人口研究,继续推出更高水平的成果,同时也从专业角度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对明年的人口蓝皮书提出了更高期望。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