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同频共振,画出人口与健康研究的最大同心圆 ——“健康江苏与幸福家庭”学术研讨会 暨江苏省人口学会2020年年会召开
2020/12/08

 

  2020年12月6日,江苏省“健康江苏与幸福家庭”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人口学会2020年年会在南京召开

 

 

 

 

 

本次年会在江苏省人口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顺利选举换届的次日召开,群贤毕至,气象一新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致辞,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研究员发表演讲,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宣读优秀成果表彰决定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江苏作为全国人口研究高地,在百家争鸣的理论创新和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江苏省人口学界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着眼大局,把握人口发展的战略要求,立足江苏,书写敢为人先的崭新篇章。

 


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致辞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布局中,深入研究和回应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生育、健康、育儿、养老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期待,切实发挥“智囊团”、“专家库”的作用,为全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智力支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研究员做《十四五人口研究趋势及重要选题》的主题演讲。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发表讲话,从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人口与健康战略研究;围绕全省人口健康中心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围绕民生关切,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新思路。


省老龄协会常务副会长何小鹏主持主会场开幕式并总结,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书记孙志明研究员主持年会。


      



本次年会的亮点之一是有力创新了会议组织架构。在江苏省人口学会的牵头组织下,年会作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建设健康江苏、构筑幸福家庭”的第一分会场,联合了江苏省社会学学会、省老年学学会、省老龄协会、省老年医学学会、省社区发展研究会、省妇女学研究会、南京市老年学会等9个相关社团以及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4所高校,形成紧密学科联盟,共分设“健康江苏与幸福家庭”、“老年身心健康与精神关爱”、“社会治理与健康社会” “社区服务与健康促进”4个主题分会场,同期举办,同声共振,突出人口学、社会学、老年学、女性学、公共卫生、疾控等众多学科联动创新,发挥出最大的叠加效应,画出了江苏省人口与健康研究领域的最大同心圆。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会长施国庆、省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倪洪兰、省老年医学会会长、省级机关医院党委书记许家仁作为3个分会场社团领导,出参与主持年会并做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民等共21位全国著名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和学术发言,27位省内外杰出代表齐聚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会议邀请江苏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等进行点评。

广大人口工作者围绕“健康江苏”、“幸福家庭”主题,聚焦人口、生育、托育、养老、妇幼健康、公共卫生等民生热点问题,汇报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体现出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点和优势。

全省人口学界近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及同期分会场活动。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