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Alternatives to Aging Alone?Kinlessness and the Potential Importance of Friends
2019/04/22

2019年4月17日下午,社会与人口学院在崇德西楼512会议室举行“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此次邀请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副教授Christine A. Mair进行报告,主题为“Alternatives to Aging Alone?:Kinlessness and the Potential Importance of Friends”。讲座由唐丹老师主持,参加的师生共四十余人。



首先,Christine A. Mair介绍了目前随着现代化发展出现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她谈到,没有孩子和配偶的老年群体日渐庞大。在研究中,她对“Aging Alone”这种说法提出质疑,因为并没有考虑到非亲缘关系(主要指朋友)。之后,她从社会学、人类学、老年学、心理学等多个专业角度进行分析,认为没有孩子和配偶的老年人可以在整个生命过程中建立多元化的社交网络来满足需求,以此来减少孤独感。同时,进行实证研究,选取朋友数量为因变量,分析亲缘关系的缺乏与朋友数量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研究结论是,缺乏亲缘关系的老年人会有更多的朋友,且越是在对友谊重视的国家,老年人就越积极地构建社交网络,得到的朋友也会越多。最后,Christine A. Mair对未来的研究指出方向,应该更加关注与友谊相关的动态变化。



在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积极提问,Christine A. Mair耐心回答。最后,唐丹老师进行了总结,并感谢Christine A. Mair为大家带来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师生们都深受启发。

主讲人简介:

Christine A. Mair

B.A., Sociology & B.A.,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Florida,2005)

M.S., Sociology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2007)

Ph.D., Sociology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2011)

Associate Professor of Sociology,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nthropology, &Public Health(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ry-UMBC)

Secondary Appointment,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Medicine(University of Maryland-UM/UMB)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