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学术活动】老年学学术沙龙“去哪养老——长寿宜居之乡”成功举办
2020/11/06

10月30日上午十点,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楼1605教室,又一场精彩的老年学学术沙龙如约而至。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原中国人民大学老年所副所长、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姜向群老师为老年学专业的师生带来了“去哪儿养老——长寿宜居之乡”主题的讲座活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张文娟教授主持,在座师生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

1221e2916805450092e35f33bdc25f55.png

本次沙龙的分享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关于中国长寿之乡评选、中国老年宜居环境评选以及“去哪儿养老”——探访养老院

姜老师从长寿之乡的评选说起,为我们介绍了其评选标准,并详细分享了新疆和田拉依苏村、广西巴马等长寿村百岁老人的分布特征,概括性地总结出了诸如心理乐观、生活规律、长期坚持劳动和生态环境良好等长寿因子。

而后关于中国老年宜居环境评选的讲解中,出于老年人生理衰老和健康需求、心理上的失落孤独情绪、以及现实中仍存在的生活配套等措施严重不足的诸多因素,姜老师尤其强调了我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必要性,因而便不难理解其囊括多个方面的严格评选标准。

第三部分姜老师结合自身对北京数十个养老院的实地探访经验,围绕环境设施、服务、价格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北京一些养老院的基本概况。期间姜老师娓娓道来,又妙语连珠,令师生们颇受吸引。

6e9e082bda714cba984e5113b9a11341.png

每一部分讲解结束后,姜老师都会询问大家针对本主题的内容是否存有疑惑,鼓励同学们提出来交流。在座师生们既就长寿之乡的环境共性、以房养老的可能性等问题进一步询问了姜老师的意见,也就长寿乡后续过度开发与商业化的问题与姜老师展开探讨。姜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指出目前我国长寿之乡在环境方面总体上具有原生态、绿水青山、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的共性,而对于长寿之乡的过度宣传和开发包装应该有所限制,要积极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方能进一步解决“长寿之乡”如何“长寿”的问题。

感谢姜老师在本次沙龙的分享,让在座每个人都获得了许多书本和课堂之外的信息,此外姜老师还提出了老年人长寿、宜居领域一些有价值的研究问题鼓励大家进行探索与挖掘。桑榆虽晚,为霞满天,为了老年人的宜居与安康,希望老年学专业的我们能通过不断的研究推进去努力完成给人以良方的专业任务。


演讲者简介

1af8dbd69ebe46c9bbcf4d222bf37ecb.png

姜向群,1982年获辽宁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在人口学、老年学领域发表论文、专著、教材等多篇部。




来源:老年学教学与研究微信公众号

来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