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Dalton Conley:Using Genetics to Do Social Science
2020/11/11

2020年11月11日晚上21:3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办。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系、人口研究中心和健康与福利中心教授Dalton Conley在Zoom会议进行了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Using Genetics to Do Social Science (基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靳永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近两百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Conley教授的讲座围绕社会基因组学这一社会科学的前沿领域展开。社会基因组学试图从基因的角度入手,解决社会领域的一些传统问题。本讲座主要介绍了什么是社会基因组学及其发展,并列举了社会基因组学在“同伴效应”、“家庭效应”等问题研究中的应用。

首先,Conley教授进行了基因背景知识以及如何将基因引入社会科学中的介绍。他首先指出遗传学、基因分析技术取得快速进步,近年来基因信息的成本大幅下降,正是这一技术进步,使得人们可以尝试利用基因和环境信息来预测个体行为,并促进了社会基因组学的产生和发展。之后,Conley教授介绍了多基因评分法(polygenic scores),并通过教育水平的研究案例解释了如何利用该方法将基因组织与社会行为联系起来。

之后,Conley教授介绍了同伴效应(Peer Effects)的基因研究,通过使用来自全国青少年到成人健康纵向研究(Add Health)的5500名青少年的数据来以识别吸烟行为的同伴效应。利用基因组学的方法,可以控制传统的同伴效应研究中的选择性、场景效应和反射效应。分析结果表明,朋友之间的基因具有相关性。第二个例子是对家庭效应的估计,即父母的关注或在孩子人力资本上的投入会改变孩子间的先天差异。第三个研究则是关于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这一研究着眼于环境因素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遗传风险和吸烟行为之间的联系。通过对越战时期的征兵数据分析,发现具有高吸烟遗传倾向的退伍军人更有可能成为经常性的吸烟者,并且在老年时被诊断患癌症或高血压的风险更高。战后上过大学的高风险退伍军人的吸烟行为明显减弱,这表明退伍军人在服役后接受学校教育的收益减少了成年后的烟草消费。在讲座的最后,Conley教授强调社会学家应当更多关注基因研究,并且提出了社会学家之所以要关注基因问题的重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Conley教授与参会师生就“队列比较”、“外生因素对基因的影响”、“社会基因组学研究中的基因决定论陷阱”以及“多基因评分法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关于社会基因组学的相关知识,对于用全新的基因学视角研究社会学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传统社会问题的深入研究方面有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对师生们利用新方法、新角度、新视野研究社会与人口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供稿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硕士生 刘益凯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生 谢东虹  董浩月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