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贵阳成功举办
2021/05/19

2021年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编辑部与贵州财经大学在贵州省贵阳市联合举办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15日上午的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口研究》主编翟振武教授就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新特征及应对策略展开了生动的讲解,反响热烈。

15日下午,《人口研究》编辑部精心组织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人口发展”专题论坛,论坛上南开大学的原新教授以上海为例探讨了人口自由流迁对大城市发展活力的影响;贵州财经大学的王武林教授分享了易地扶贫安置区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及供给框架方面的研究成果;河北大学的王金营教授基于中美对比的视角,探讨了城市群劳动力收入偏离与人口集聚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文娟教授分享了中国农村老年人的多维贫困及其变化趋势;华北电力大学的刘妮娜副教授分享了中国互助型社会养老的定位及发展方向;贵州财经大学的杨建春教授在旅游减贫视角下探讨了民族地区相对贫困人口治理问题;贵州财经大学的任亚运副教授探讨了新型城镇化对人力资本错配的改善效应。北京大学的陆杰华教授和山西省社科院的谭克俭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详细、深入、透彻的点评。

通过此次会议,广大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贫困人口治理、乡村振兴中的人口与经济、农村养老模式及服务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了充分地讨论与交流,经过思维碰撞,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研究的具体方向和思路,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